首页
>专题专栏>成渝通办服务专区>工作动态

双港口CP登场 青白江江北携手唱好政务服务“双城记”

发布时间: 2020- 11- 13 10: 38浏览次数:

11月5日,成都市青白江区与重庆市江北区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未来,两地将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天府通办”,推动两地政务服务互联互通,最大限度服务企业和群众,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在共建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首批81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一个全国唯一依托铁路港而设立的自贸区,入选国家级物流枢纽名单、坐拥亚洲最大的成都 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个重庆自贸试验区主要承载地,拥有全国第一个内陆保税港寸滩保税港、全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果园港;……两地相隔300公里,虽然地理禀赋不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的城市名片——港口城市。

在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打造“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品牌,迅速成了两地的共识。

该项工作具体由成都市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与重庆市江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双方聚焦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围绕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创业和便利企业跨区域生产经营需求,分批次梳理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梳理出第一批81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跨省通办事项,主要包括市场准入、求职就业、社保医保、户籍车管等政务服务事项。

同一事项成渝两地“无差别受理”

如何实现“进一扇门、办两地事”呢?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秦鸿美表示,首先依托“渝快办”“天府通办”两大平台,对企业设立登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可全程网办事项,两地工作人员都可提供全程帮办服务。其次,在两地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综合窗口,打造两地政务服务“快速通道”,对学历学位公证、驾驶证转入换证等需线下办理的事项,群众可到两地任一“跨省通办”专窗办理,提交办理材料后,可选择窗口领取或邮寄送达方式获取办理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协议,两地将共同推动事项名称、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办理方式“五统一”,优化办理流程,实现同一事项“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共同建立“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采取“窗口协助帮办、数据线上跑路、快递线下配送”工作模式,清单内的事项申请人不再受户籍地、居住地、经营地等区域限制,享受近在咫尺的便捷服务。 

共建一流营商环境

两地合作不局限在81个事项跨省通办,还将建立“跨省通办”联席会议制度和交流学习机制,加强政策协同、业务对接,定期研究解决工作难题,对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推动“跨省通办”有序高效开展,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两地实现‘跨省通办’后,不仅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的通办服务,有效解决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跑远路、跑多趟’问题,还将极大推动成都国际铁路港与重庆在港口、班列方面的深入合作,在国家区域发展和推动西部对外开放发展和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秦鸿美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以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为契机,加强沟通联系,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在优化提升跨境贸易、获得许可、要素匹配、政策支持、司法保护、港口服务等6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唱好‘双城计’、融入‘双城圈’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秦鸿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