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成渝通办服务专区>工作动态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正式启幕 六地签约 成都武侯重庆沙坪坝证照互发

发布时间: 2020- 11- 13 10: 44浏览次数:

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实习生 杨霁月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成了。

11月11日下午4点25分,在成都市武侯区和重庆市沙坪坝区同时成功打印出了第一张营业执照,这标志着异地办理成为现实,“区块链”助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来了。

据悉,当天,全国首个“区块链+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重庆融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河北雄安新区、成都武侯区、重庆沙坪坝区、重庆大足区、重庆江津区、西安雁塔区六地联合签署了“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达成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异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合作共识。

成都武侯区重庆沙坪坝区两地证照互发

11月11日下午,在成都市武侯区政务大厅内,重庆瑞宇康药房有限公司的股东王吉珍,成功的领到了来自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

与此同时,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务服务中心,四川喜玛仓储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陈维忠,也成功领到了由成都市武侯区行政审批局出具的营业执照。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炉。《意见》指出,要优化政务服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级政务服务机构,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成都市武侯区和重庆市沙坪坝区两地证照的互发,标志着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正式启幕。

“终于不用再来回跑路了。”在武侯区领到重庆市营业执照的王吉珍告诉记者,她居住在成都,要经营的企业却在重庆,在此之前如果要办理相关事项,需要乘坐高铁来回跑,现在可以跨省通办实现异地办理,确实省心省力。

政务服务签约“四省通”“六城办”

11日当天下午,全国首个“区块链+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重庆融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行政审批局与河北省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行政审批局、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中心、重庆市大足区政务服务中心六家单位共同签订了协议。

跨省通办“朋友圈”正式建立。

依托“区块链”技术,六地将围绕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实现“跨省通办”事项标准、制定“跨省通办”办理流程,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按照“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的原则,推进“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多地企业和群众办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就近一次办成”。

据武侯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武侯区将和有关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深化“政务上链”,进一步实现企业“跨省登记”业务的“同质化互通、注册信息共享、受理标准互通、审核结果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多省通办”,共同打造“跨省通办”“区块链+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品牌,学习借鉴雄安新区、雁塔区等地先进做法,加强交流合作,创新实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在推动区域间经济循环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方面作出积极尝试。

点击:

申请人如何“跨省通办”?

以企业设立事项为例,申请人只需要到大厅,通过“跨省通办”专窗或一体机进行申请办理,大厅由专员指导办理,按需操作或提交相应材料,就可以进行办件办理,甚至现场打印证照。

整个过程通过“跨省通办”系统、一体机作为枢纽,联通“跨省异地办理”两地,然后通过数据采集、交换方式,把“跨省通办”办件申报信息、审批结果在异地区域进行流转,从而满足办事群众办事需要,非常的方便和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