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今日开幕

发布时间: 2021- 09- 16 09: 45浏览次数:

图为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4号馆的成都展馆

9月15日,前来出席西博会的各路嘉宾陆续抵达成都。时隔三年,四川再次进入“西博会时间”——9月16日,以“中国新时代 西部新机遇”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正式拉开帷幕。

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齐聚于此,20万平方米的主展场亦将沸腾起来。昨日下午,在历经排队、扫码、测温等一系列流程后,记者进入西博城,现场展商正不停地运送展品,参展人员正忙着商讨展览细节……西博城正在做着开幕前的最后准备。

成都大运会文创设计

亮相成都展馆

进入西博城9号大厅,迎面而来的就是一组熊猫彩灯,设有本届西博会主题“中国新时代 西部新机遇”字样,非常亮眼。而在今年西博会展览现场,还有不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展示。例如,在四川馆有大量展示采用了裸眼3D、投影沙盘、270°沉浸方案、数字任意门、360°圆柱柔性屏等数字技术,以期给观众呈现出充满活力和创新力的新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4号馆的成都展馆,不论是在“颜值”上,还是在“实力”上都让人期待满满。几棵银杏树旁,新能源客车停靠一排;沃尔沃XC60、Polestar1两台新能源汽车并排停放;伴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展示屏播放的飞机发动机声音,成都自贸、通达全球的文字吸引了不少现场人员的注意……不仅如此,成都特色街区、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文创设计、中车轨道交通模型等,从人文历史到消费潮购、从绿色环保到科技创新,记者在成都展馆发现了不少惊喜。据悉,成都展馆面积达1450平方米,整体展馆搭建设计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全方位展示了成都城市发展成果和文化特质。

“黑科技”上新

现场“惊呼声”频频

如果说西博会是观展市民、采购商的好去处,那是因为这里吃、穿、住、用、行样样俱全,并且还充斥着大量“黑科技”带来的沉浸式、代入式的观展体验,让大家买得好,玩得更好!当记者步入西部国际博览城的5号馆,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的国企发展馆,围绕先进技术与各领域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产品,让现场“惊呼声”频频。

对于不少飞行爱好者而言,成都航空有限公司展位很有吸引力,其展位带来了中国商飞按照与国际接轨的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通道喷气式客机C919飞机模型展示;四川发展新筑股份的内嵌式中低速磁浮系统将亮相西博会,根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其轨包车结构可在8级台风等恶劣气候条件下运营。

展馆展示的各种“黑科技”产品,将5G技术的创新应用给娱乐、出行、教育、养老等方面带来的无限可能性呈现在了观众眼前。在西部国际博览城11号馆中,5G、智慧医疗等同样受到高度关注。长虹将携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等解决方案以及多项产业冠军及“黑科技”产品参展。

根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西博会上,长虹将主要通过实物互动体验的方式,展示智慧家庭和冠军产业等长虹数字化转型的阶段性成绩,比如5G生态成套家电、轨道交通电源系统、5G特种连接器、物联网模块等。

其实,记者探馆中所看到的“黑科技”只是一小部分或者说是一个缩影,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企业直言,随着科技的发展,考验各参展商的不仅是要有“能打”的产品,还要有与科技完美地结合和为城市服务、给市民生活带来的更优体验。(记者 孟浩 文/图)

原标题:记者提前探馆——1450平方米 成都展馆有颜值有实力


相关新闻

第十一届中国(四川)—南亚东南亚国家工商领袖峰会暨四川第三届南向开放国际合作对接会举行 共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机遇下的通道建设

第十一届中国(四川)—南亚东南亚国家工商领袖峰会现场

昨日,第十一届中国(四川)—南亚东南亚国家工商领袖峰会暨四川第三届南向开放国际合作对接会(以下称“峰会”)在成都举行。会议以“机遇、融通、合作”为主题,共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机遇下的通道建设与融合发展,更好促进南向开放合作。

来自巴基斯坦、尼泊尔、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等15个南亚、东南亚国家的22家使领馆、商协会和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以及四川有关部门、科研院校、律所等行业机构和企业代表30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中国—南亚商务理事会四川联络办揭牌

为我省与南亚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

随着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四川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正不断探索合作新途径、新方式。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各有关机构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RCEP自贸协定签署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机遇下,推动区域内全面可持续融合发展?昨日在峰会现场,来自泰国、马来西亚、尼泊尔等国的嘉宾与四川企业进行了专题研讨。对RCEP自贸协定签署后的贸易市场充满信心的马来西亚外贸促进中心成都代表处主任安妮表示,RCEP覆盖了很多产业领域,很多新兴领域蕴藏着巨大的机遇。

在峰会现场,“中国—南亚商务理事会四川联络办公室”正式揭牌。联络办将为四川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促进我省与南亚地区的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为企业的经贸交流合作搭建更为广泛的平台。除此之外,相关负责人直言,峰会将加强资源整合,与四川第三届南向开放国际合作对接会共建平台。

中国—巴基斯坦商务理事会年会召开

打造全国性对巴经贸合作重点平台

作为峰会的配套活动,中国—巴基斯坦商务理事会年会同期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前7月,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出口同比增长近60%,巴基斯坦的对华出口接近20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近80%,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会长米安·纳瑟尔表示,当前中国-巴基斯坦商务理事会已经发展成为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最具活力的工商理事会之一,理事会成员有300多名。通过视频连线,米安·纳瑟尔也向中方企业发出了诚挚的邀请,他表示,巴基斯坦在计算机、芯片、纺织品、服装、家用电器、采矿等多行业领域都具有投资潜力。“十分欢迎中方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投资商可享受税收优惠、设备原材料进口免税等政策。”

事实上,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及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正式生效,两国经贸往来日益紧密。数据显示,尽管全球贸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巴基斯坦对华出口相比2019年仍逆势增长17.5%。

据了解,此次年会由中国国际商会、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主办,四川省贸促会承办,其间还会举办中巴合作图片展和巴基斯坦展览展示一系列活动。记者获悉,年会将充分利用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平台,切实发挥中巴商务理事会四川联络办桥梁纽带功能,打造全国性对巴经贸合作重点平台,凸显四川在推动中巴经贸合作中的前沿优势。(记者 孟浩 活动方供图)



相关新闻

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暨全球经济发展论坛·中东欧峰会在蓉举行 三大专题论坛 共话金融新格局

作为第十八届西博会的重大专项活动之一,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暨全球经济发展论坛·中东欧峰会昨日在成都举行。中东欧16国驻华大使、商务参赞、驻川渝总领事等出席论坛并发言,金融证券管理部门、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等资本机构专业人士,以及国内外相关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500余人参加论坛。

首次举办数字经济发展峰会 探索数字经济未来变革

本届论坛围绕“新阶段 新理念 新金融 新格局——创新金融资本 助力成渝新经济”主题开展,并设置“中国西部发展论坛”“数字经济发展峰会”“资本助力产业发展”专题论坛。与会嘉宾围绕世界经济转型与全球新视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展望、新时代经济破局与市场力量、金融资本创新的特点与路径、金融资本助力成渝双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碳中和”“碳达峰”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积极建言。

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于2009年开始举办,已经发展成为西部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财经论坛,有力推动了西部特别是四川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尤其是在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首次举办数字经济发展峰会,作为主论坛下重要分论坛峰会之一。数字经济发展峰会立足西部,面向全球,将围绕区块链技术、政策合规、数字人民币、产业应用、分布式金融、web3.0与分布式存储等前沿科技和热门领域,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会议形式,探索数字经济未来变革和颠覆性商业机会。

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2700余家

自2009年以来,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已经举行12届。记者从本次论坛获悉,今年上半年,成都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120.57亿元、同比增长6.3%,占GDP比重达11.67%。1-7月,全市社会融资规模达5422.1亿元,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3家(A股9家),累计124家(A股96家),科创板上市12家,均位居中西部第一;证券交易额8.44万亿元,同比增长15.66%;实现直接融资2043.25亿元,同比增长32.86%。据介绍,目前成都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第35位。

来自市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注册在成都的私募基金机构为386家,基金产品1039只,管理规模1568.58亿元,投出项目1577个。其中,超四成(591个)项目落地成都,投资金额328.78亿元。中西部第一个基金小镇——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已集聚包括IDG资本、中信资本在内的私募管理机构453家,投资成都本地项目600余个。此外,各类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和实体企业纷纷在成都设立持牌金融机构,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公司、四川银行等法人金融机构在蓉设立,上交所西部基地、深交所西部基地、新三板西南基地、中欧国际交易所西部中心、中国人民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成都)基地等重大功能性平台项目在蓉落户。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2700余家。(记者 刘泰山)


相关新闻

2021CIMERT国际会议研究人员圆桌会举行 看大数据如何赋能国际会议产业

当前,国际会议已成为世界各国进行交往和联系的一种重要形式,信息技术升级带来的产业模式创新已成为当前国际会议产业研究的新焦点。15日,由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主办的2021CIMERT国际会议研究人员圆桌会在蓉举行,议题鲜明——如何充分发挥产业大数据价值,深度推进会议带动全产业链创新。

来自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会议》杂志社、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四川大学、成都大学等国内外长期从事国际会议领域研究和实践的专家学者齐聚成都,围绕“大数据研究对国际会议企业的价值”“数字时代会议目的地营销与国际会议(会展)人才研究”等六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总结发展经验、分享发展动态、揭示发展规律。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会议产业整体模式、面貌理念、运作经营都发生了极大变化,尤其是数字化对行业的赋能。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看来,数字化和会议产业结合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微观层面来看,未来要聚焦增强数字科技对于会议项目的赋能,达到准确、便捷、高效、安全的效果。从宏观层面来看,我们要关注会议产业利用数字化赋能转型升级,包括主办方数字化转型改造以及场馆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等。”

“本次会议是一场思维交融、观点碰撞的行业盛会,希望大家充分交流前沿进展、碰撞思想火花。”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期望专家学者的智力成果能够实现转化应用,在会议目的地营销、会议业人才培养、会议企业创新等方面提供新思路,进一步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

面对新一代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国际会议产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将是会议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值得一提的是,2021CIMERT国际会议研究人员圆桌会参与各方共同发布《CIMERT国际会议产业数据研究与人才培养行动书》,就展开亚太地区国际会议大数据研究与目的地营销创新、大数据时代国际会议与展览产业创新项目孵化、国际会议专业人才教育交流、国际会议产业研究与人才培养导师推广等达成共识。(记者 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