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 09- 17 09: 51浏览次数:

携手推动社区商业高质量发展

昨日,以“社区商业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出席并致辞。

邓涛代表成都市委市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成都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邓涛说,社区商业一头连着市场主体,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既具有显著的经济特性又带有鲜明的民生属性。大力发展社区商业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是后疫情时代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所需。邓涛说,成都作为千年商都,自古因商而立、因商而兴,社区商业发展渊源深厚,底蕴深长。近年来,成都加快发展社区商业,着力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着力在场景营造上求突出,着力在机会分享上搭平台,着力在主题培育上优环境,积极营造社区商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希望大家关注成都、投资成都,把握社区商业合作新机遇,探索社区商业发展新模式,营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携手推动社区商业高质量发展,共同绘就人民美好生活幸福画卷。(记者 杨静耕 李婉清)


相关新闻

成都社区商业投资机会清单出炉
  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在蓉举行 4个项目现场签约 8个项目授牌

16日,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举行,发布了《社区商业十四五规划》《成都社区商业投资机会清单》《智慧社区商业中心建设指引》。在大会上,“中国社区商业产业基金”签约,4个社区商业项目现场签约,8个项目获得“中国(成都)社区商业示范项目”认证授牌……

升级版机会清单发布

30.68亿元项目释放75个社区商业机会

会上,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发布了《中国社区商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引》。据了解,规划总体分为5个部分,具体包括功能范围、规划基础、方向与要求、重点任务、推动实施5个部分。根据规划,未来5年,中国社区商业将向着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品牌化、标准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

成都市委社治委对《成都社区商业投资机会清单》进行发布和解读。翻看这份升级版的清单,其中梳理整合了成都社区商业的市场潜力与发展机遇,涵盖特色街区生活消费场景、社区邻里生活服务场景、社区绿道生活消费场景、产业社区生活服务场景、特色文旅生活消费场景五大类,释放社区商业机会项目75个,资金项目总额达30.68亿元。

其中,特色街区生活消费场景类别主要涉及天府总部商务区首条特色商业街区等17个项目,社区邻里生活服务场景涉及成都市武侯区高杯社区、邻里中心等23个项目,社区绿道生活消费场景涉及锦江区1314爱情专线等6个项目,产业社区生活服务场景涉及都江堰市圣寿产业社区等4个项目,特色文旅生活消费场景涉及成都市青白江区“白马源”特色林盘等25个项目。

涵盖四类社区商业场景

《成都城市社区商业规划导则》亮相

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与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共同发布了《智慧社区商业中心建设指引》,该指引以社群为目标、以商业为承载、以科技为链接、以服务为核心,着力打造一站式、多功能、小而美、体现人文温度和科技发展水平的社区智慧商业中心。

社区商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投资基金的有力支撑,社区商业与金融有效结合,将为推动中国社区商业产业化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在由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和清泉基金共同发起的“中国社区商业产业基金”签约仪式上,COCO MAT麓湖-麓坊中心-西南首店、成都西环壹方里商业运营项目、天回美好生活中心、果堰社区商业示范街区打造4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总投资额达1.5亿元。

四川天府新区麓湖社区天府美食岛、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社区“邻里人家”、高新区锦城社区综合体、锦江区喜树路社区综合体、金牛区枣子巷中医药文化特色商业街区、武侯区老马路音乐主题街区、成华区望平滨河特色街区、双流区第五城生活广场8个项目获得“中国(成都)社区商业示范项目”认证授牌。这些示范项目未来也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开拓创新,成为闻名全国的新消费IP。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城市社区商业规划导则》(以下简称《导则》)首次在大会上亮相。《导则》以三大目标愿景、五个总体引导和四类社区商业场景为思路,对不同类型的社区做出了针对性的引导措施,适用于成都市各区(县)城市社区商业规划建设和发展引导。(记者 杨静耕 李婉清 摄影 张青青


相关新闻

场景营城、便民攻坚、业态拓展、社区双创、创新赋能、放心消费
  成都将实施六大计划

刚刚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的成都,正在开启一场社区和商业的“双向奔赴”。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昨日举行,国内社区商业发展先进城市代表,国际国内相关商协会、咨询和服务机构代表,国际国内社区商业相关企业、品牌商代表,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等齐聚蓉城,共话发展新路径、共享成都新机遇,而作为大会的主办城市,成都社区商业的发展也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关注和认可。

狠下“绣花”功夫

把社区商业往实里做,往市民心坎上做

如果说大型购物中心是消费的“主动脉”,那社区商业就是“毛细血管”,小而美的社区商业正在不断释放强大的能量场。“在促进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的过程中,就是要在抓细抓小上狠下‘绣花’功夫,积极探索创新,把社区商业往实里做,往市民心坎上做。”市商务局局长张金泉在谈到社区商业在成都的发展实践时这样说道。

事实上,打造形态各异的“封面级”社区商业,提供美好生活的崭新载体,成都早就开启了探索。在贯通商业运营和社区治理上,成都在全国率先成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先后出台《成都市社区商业规划导则》《成都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指引》等;在联动商业设施和公服设施,补齐社区商业设施短板方面,成都建设“一站式消费、集聚式服务”邻里中心和社区商业综合体,优化完善了便民商业服务设施。

此外,成都还积极匹配商业业态和居民需求,扩大社区商业有效供给,并打造推出一批社区生活美学空间、一批高品质体验消费场景,丰富社区商业体验功能。

张金泉表示,从市民的真切感受和所需所盼出发,成都将实施场景营城、便民攻坚、业态拓展、社区双创、创新赋能、放心消费六大计划,推动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具化为高品质的生活体验,而内容更是具体到缝缝补补、洗衣理发等日常琐事,还提到实施分类别、分层次、分结构的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指引,扩大社区生活服务有效供给,开展标准化菜市场、生鲜超市改造,标准化升级改造菜市生超等工作,大力发展特色文体、社交休闲、时尚购物等11类品质提升服务等一系列工作。

以社区为单元

逐步推广便民生活圈覆盖范围

成都已然取得“先机”。今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下称“意见”),而已公布的30个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成都位列其中。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到底如何勾画?昨日会上,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处长任宏伟进行了权威解读,并将其概括总结为,“用试点探圈,找政策惠圈,强设施补圈,引服务入圈,拉企业建圈,为百姓扩圈。”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伴随社区商业而产生,是社区商业的延续和升级。“所谓‘一刻钟’是比较形象的说法,主要是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附近就能够便利消费,满足日常生活需要。”任宏伟表示,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为单元,可包含多个小区,“近年来随着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核心区域的商圈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但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的便民生活圈建设相对滞后,仍然存在商业网点布局不精、社区老旧、服务单一,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与消费升级需要不相适应。”

任宏伟表示,“意见”工作目标明确,到2025年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便民生活圈建设的主要任务,重点围绕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任宏伟透露,下一步商务部等12部门将指导各地分批开展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结合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经验,逐步推广便民生活圈覆盖范围,推动构建便民生活圈,打造便民服务链,提升民生幸福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首批30家试点城市正在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思路落实试点方案,明年还将启动第二批试点。”(记者 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