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通知公告

成都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成都市公共法律服务开展便民服务五大提升工程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 10- 18 09: 43浏览次数:

    文  号:成司发〔2022〕19号签发单位:成都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2022-09-28生效时间:2022-09-28

    各区(市)县司法局:

    为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维护安全稳定和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便民服务提升工程,现将《成都市公共法律服务开展便民服务五大提升工程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成都市司法局

    2022年9月28日


    成都市公共法律服务

    开展便民服务五大提升工程方案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维护安全稳定和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作用,现制定公共法律服务开展便民服务五大提升工程方案。

    一、信息公开提升工程,一看即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须梳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流程图”“公共法律服务办事指南”并进行公示,按流程操作一办就通;设置便民资料架,放置《申请法律援助须知事项》,供办事群众随时取阅,并做好相关释疑工作;引导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申请人认真阅读并签署《法律援助受援人告知书》,告知书回执由受理窗口存档并纳入案件归档卷宗;向法律援助案件承办律师移交指派函等相关材料时,提供《成都市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规范(试行)》,规范内容若有更新,更新内容及时告知援助律师。

    二、服务流程提升工程,一应即答。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绿色通道”,为妇女儿童、老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对距法定时效或期限届满不足7日或有其他法定情形的,实行“容缺”受理服务;根据群众需求提供错时、延时公共法律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存在特殊情况的群众,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开展预约和上门服务;深化法律援助“全域通办”,让法律援助申请人就近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实现全市法律援助申请、审核互联互通,切实让群众少跑路。

    三、维权质效提升工程,一次办结。整合司法行政的多种服务资源和职能,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在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行“5+X”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服务、公证服务”5项基本服务和“司法鉴定服务、社区矫正、远程视频探视、心理咨询”等X 项拓展服务,让群众进“一道门”得“一站式”服务。依托法律援助案件网上指派系统,对受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当日完成案件录入、信息推送、律师认领、通知办理等工作,实现快援快办。

    四、咨询热线提升工程,一拨即通。持续完善“12348”热线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12348”热线与“12345”政务热线协作制度,提供7*24小时全天时人工坐席法律咨询服务。依托全市统一的“12348”指挥中心,优化区(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接处终端,集中受理、属地指派,实行线上咨询和线下办理同步开展的工作机制,提高接处效率,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窗口职能优势,促进群众维权问题在线下及时有效处置。

    五、智慧服务提升工程,一扫即用。搭建公共法律服务自助办理新平台,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配置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推广应用成都司法通微信小程序,群众可以自助制作常用法律文书、获取模拟判决。打造“云学法·云普法+”智慧普法平台,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站点)融合运用普法二维码等,让群众通过扫码可得的方式获取劳动争议、婚姻继承、合同等法律知识。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强群众法律问题的引导帮扶,依托智慧公服终端和小程序,为群众提供“菜单式”“无接触”的法律指引,达到只需一键扫码关注或登录,便可将法律服务“装进口袋”,随时随地享受免费、便捷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