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要点》发布

发布时间: 2023- 03- 16 10: 48浏览次数:

今年内实现100个事项“秒批秒办”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官网获悉,为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四川发布《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从营商环境提升、“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政府监管效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5大方面入手,为本年度相关工作提供了指引。

《工作要点》指出,要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根据《工作要点》,四川将通过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对标创新行动、启动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等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与此同时,还将全面落实相关条例和法规,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工作要求》明确,将在6月底前编制各级行政机关依法依规作出但未履行到位的承诺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期限,将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审核平均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工作要点》着力于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工作要点》要求,12月底前,我省将实现100个事项“秒批秒办”、100个事项“一证一照办”、50个事项“零材料办”、50个事项“省内通办”。为深化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材料等应用,还将在6月底前实现电子材料智能匹配办事申请材料;12月底前实现省内自建系统签发的高频电子证照共享互认和“免提交”,政府侧电子材料、电子证照等全面加盖电子印章。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水平也是《工作要点》的一大部分。按照《工作要点》,未来,我省将全面实行行政许可清单化管理,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规范许可办事指南,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线上线下审批一个标准、一套材料、一体化办理。

在政府监管效能方面,《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将重点查处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委托事项违规收费、利用行业特殊地位强制收费等行为。严厉查处水电气领域乱收费,着重加强售电环节价格监管。

在联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方面,《工作要点》提出,将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政务服务、市场准入和综合监管三方面的一体化。(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