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成都重点片区推进113个建设项目 全年计划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2%

发布时间: 2023- 03- 16 10: 47浏览次数:

保用地 快服务 强能源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成都高新西区把高质量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促投资增长、稳住经济基本盘注入强劲动力。

全力推动思越高端智能仓储装备总部基地、富巴压力传感器中国总部及生产基地等产业化项目,综保区文化长廊、96亩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基础配套项目加快建设……阳春三月,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今年,将推进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13个,总投资1443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05.8亿元,同比增长52%。”成都高新西区发展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

保用地

精准保障链主链属项目用地

15日,记者走进综保区文化长廊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期正在进行乔灌木栽种、透水道路收尾等施工,二期则在进行土方施工。

作为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高新片区)公共空间重点提升项目,该项目东西方向依托长约5公里的科新路与摸底河公共空间及13万平方米的路侧绿带,连通南北大道与锦城绿道,连接TCL、京东方、英特尔等企业,设置电子信息产业形象展示节点,凸显重点片区核心功能及特色功能,形成综保区门户展示轴;南北方向依托长约2公里、20万平方米的红光支渠蓝绿空间,增设15处游憩休闲场景、7处智慧配套设施,连接成电创新中心、IC产业园、模具园等,完善基本功能激活滨河绿带,打造绿色低碳生态,计划于今年12月呈现。

“我们系统制定了‘1+N’高质量土地利用政策体系,即将出台《高新西区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支撑主导产业建圈强链的实施意见》,同步谋划相关配套政策。”该负责人介绍,为精准保障链主链属项目用地需求,指挥部对低效闲置土地分类采取“收回、更新、合作”三大盘活策略,已盘活利用440亩,今年计划盘活1000余亩。

快服务

新成交地块“交地即交证”

在成都富士康M567项目现场,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不久后,这里将交付给支撑性电子信息产业项目使用。

“为保障成都富士康M567项目从开工到建设全流程,我们牵头成立了推进富士康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每周召开专班会议回应并解决企业诉求与所遇问题。”高新西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围绕拿地企业最关心的办证问题,高新西区还积极服务企业办理“四证”,土地利用部工作人员主动通过当面咨询和在线服务等方式,协助企业联络发证部门,引导企业提前准备办证材料,已成功实现企业新成交地块“交地即交证”、不动产首次登记“零材料”受理等多种改革服务。

此外,为尽快缓解区域交通压力,高新西区正加快推进西区大道、西源大道、科新南路等道路工程建设。围绕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效能,今年还将推动轨道12号线和9号线二期建设,新(改)建慢行系统约120公里。未来,高新西区路网密度将由4.2提升至5.2(公里/平方公里),高峰期主要道路时速将由18公里提升至30公里。

强能源

多能供给保障区域能源安全

在高新西区分布式能源站燃气轮机机组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项目主体建设、总平工程及安装工程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阶段,预计6月份投入使用。

据悉,该项目规划建设4台15兆瓦级燃气轮机组,根据冷热负荷增长情况分期建设,总投资8.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满足高新西区日益增长的热、电、冷负荷要求,年供电能力达2亿千瓦时,同时可减少粉尘、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的排放,年综合能源利用率达到81%,中水复用70万吨/年。

据悉,目前高新西区能源以外送水电为主,能源结构单一,分布式能源、储能等自生性能源缺乏。“2022年已建成中电国际分布式能源站一期项目,满足区内10余家大型企业用能需求,今年新策划实施项目11个,总计日均可向区域供电约150万度。” 高新西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加快实施光伏、分布式能源站及储能项目,逐步实现多能供给,“我们正在探索由政府主导,国有平台公司联动国家电网、国电四川综能等单位建立虚拟电厂,通过电力供需调节减轻电网压力,保障区域能源安全。”(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怡霏 成都高新区供图)

原标题:保用地 快服务 强能源 重点片区推进113个建设项目 全年计划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