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成都各地用专业化、信息化手段助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 2023- 03- 17 11: 05浏览次数:

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都市不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区服务。

提高小区治理能力和水平,郫都区探索引入专业机构协同开展小区参与式协商治理;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邛崃市上线“崃管家”……紧跟发展大势,服务中心大局,成都各地正努力走好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赶考之路。

专业化

引入专业机构

协同开展小区参与式协商治理

停车棚建设、充电费偏高、安置房分配……3月16日,郫都区举行首届社区治理菁英人才交流暨社区协商能力建设培训活动,围绕“拆迁安置区”主题,各村(社区)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这是一场治理成果的现场答辩会,也是一场人才个人成长的交流会,更是一场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区服务的头脑风暴。

零违建农迁小区的共治之路如何走?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具体是怎样推动的?达到了怎样的效果?研讨会现场,3名社区代表依次上台分享基层治理优秀案例,然后由其他社区工作者提问并进行点评。

“为理顺政府、街道、社区、居民、居民自治组织等小区治理主体的关系,常态化搭建小区(院落)协商议事平台,提高街道(镇)和社区(村)专职工作者沟通协商理念和专业能力,我们通过参与式协商议事提前发现和预防小区矛盾纠纷,引入专业机构协同开展小区参与式治理项目。”郫都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专业方法和技术赋能小区参与式协商治理,该区正积极探索适合其实际的小区治理实践路径和实务方法。“此次交流活动正是我们实施小区参与式协商治理项目的环节之一。”

“郫都区现共有村(社区)127个,当前正处于小区参与式协商治理项目探索启动阶段。”该负责人介绍,在探索阶段将筛选样本小区、培训理念方法、开展分类指导实践,初步探索建立菁英人才库。紧接着,将拓展实践样本范围,形成第一期调研成果以及分类指导方法、完善菁英人才库、产出第二期实践案例。

最后,将构建完善的小区治理菁英人才库及制度,塑造精品小区,产出精品小区治理案例,广泛宣传推广、总结提炼。

信息化

上线管理平台

市民随时随地能当城市“管家”

小到路灯不亮、乱倒污水,大到市政设施损坏、企业困难诉求,市民只要通过手机一键上传随手拍的图片、视频或语音,就可以体验一把自己当城市“管家”的感觉……3月15日,邛崃市“崃管家”城市管理平台升级改版后正式上线。

随着“崃管家”的升级亮相,每一位邛崃市民都可以关注身边城市管理的大事小情,成为城市管理的“主人”。

“以往打电话反映问题的时候,有的地方根本叫不出名字,用这个平台可以精确定位,我们只要拍照片或者视频,简单描述一下存在的问题,发到后台等有关单位处理就行了,非常方便。”市民张先生一边操作“崃管家”小程序一边告诉记者。

“为方便手机操作,‘崃管家’在原PC端操作基础上,专门增加了手机客户端操作,工作人员可随时随地用手机上传处置情况,快速回应群众诉求。”邛崃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崃管家”集“市政设施”“乱停乱放”“市容秩序”“园林绿化”等14类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上报功能于一体,搭建起政府部门和市民群众全新互动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为助企纾困解难,平台专门增设了“企业诉求”问题类型,企业在政务服务、生产经营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可通过“崃管家”进行反映,系统将第一时间督促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帮助。

“‘崃管家’城市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将有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便捷化、高效化水平,降低城市运营成本,提升城市聚合力,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邛崃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平台管理,着力将“崃管家”城市管理平台打造成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的“服务窗口”,推动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王丹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