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成都市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举行 施小琳王凤朝包惠张剡陈彦夫出席

发布时间: 2023- 03- 20 17: 04浏览次数:

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新篇章

3月15日至19日,成都市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大会暨市级领导干部和局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作主题报告,并在结业式上作结业讲话。她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部署要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包惠,市政协主席张剡,市委副书记陈彦夫出席。

施小琳在主题报告中首先对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部署要求进行了梳理和领学。她指出,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擘画未来,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了方向指引。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创新突破、鲜明特色等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释,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高度,从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5个方面,对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这些重要论述,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进行了持续丰富完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中央研讨班和省委读书班精神,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特别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历程、党的领导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策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确保成都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施小琳指出,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牵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形成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我们要更加准确把握省委的战略考量,把抓落实作为担当履责的根本标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

随后,施小琳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成都实践需要正确把握的几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施小琳指出,要统筹推进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质”的有效提升是根本支撑,要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主引擎,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推进产业“建圈强链”,深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深化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将扩大内需战略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加快建设高能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持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着力培育长期竞争优势,为量的增长提供持续动力。“量”的合理增长是保障超大城市基本盘稳定以及市民充分就业、收入稳定增长的根本保证,要全力保障制造业平稳运行,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统筹做好稳就业、稳工业、稳投资、稳外贸等各项工作,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冲击,推动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为质的提升提供重要基础。

施小琳指出,要统筹推进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与增强产业科技核心竞争力。作为国家科技重镇,要坚持以“四个面向”为导向,充分发挥在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家级创新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集聚效应,全力营造一流科技创新环境,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更多原创性成果,更好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科教资源大市,要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对接转化,加快推进科创生态岛建设,建强成果交易平台和转化服务机构,让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城市,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持续完善“揭榜挂帅”“赛马”制度,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持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施小琳指出,要统筹推进办好自己的事与办好合作的事。发挥自身在区位、产业基础、人力资源、门户枢纽、绿色低碳等方面的发展基础优势,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战略定位为指引增强城市核心功能,以重点片区为支撑提升人口经济承载能力,以项目集群为抓手夯实发展基础。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扩大开放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在建强“都市圈”中带动五区协同共兴,在唱好“双城记”中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在融入“双循环”中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施小琳指出,要统筹推进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突出“讲效率”千方百计做大蛋糕,强化市级统筹,构建发展激励和共享机制,处理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关系,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 “三个做优做强”,共同把蛋糕做大,为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物质基础。突出“促均衡”推动共同富裕,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突出“有温度”促进公益慈善,注重政策创新、平台服务、社会参与,形成“崇善行善、扶危济困”的良好风尚。

施小琳指出,要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强化思想引领,始终高举旗帜、凝心铸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风尚。强化文化浸润,坚持文化创新、文明创造,全面彰显人文成都独特魅力,以“三城三都”建设为牵引推进城市文化创新发展,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为关键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强化精神支撑,坚持以文化人、以德润城,塑造向上向善的城市时代精神,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施小琳指出,要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方位守住城市底线,全链条建强智慧防线,全过程提升治理高线,坚决防止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

施小琳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成都实践,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现代化建设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凝心聚力提振干事创业精神,久久为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以“五个走在前列”的昂扬姿态,加快推动成都现代化建设成势见效。

施小琳传达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她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推动全党全国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全国两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必将激励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团结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引领全局,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成都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省委常委会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大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社会氛围;切实做到融汇贯通,立足成都实际,研究细化落实措施,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务实发展举措;大力抓好落地落实,深化研究贯彻落实的路径办法和政策措施,加快形成具体项目、载体、抓手,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成都见行见效。

施小琳在结业讲话中强调,本次读书班达到了坚定前行方向、增强信心决心、凝聚奋进力量的目的,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提升了在大局下谋、在大势中进、在大事上为的站位格局,坚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强化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激发了以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决心意志。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关键看行动,首要在落实。要在深化学习、对标对表上见行动抓落实,在深入调研、求真务实上见行动抓落实,在强化宗旨、为民惠民上见行动抓落实,在敢于斗争、攻坚克难上见行动抓落实,把谋实谋准的工作落下去,把认定看准的事情干起来,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美好蓝图转变为生动实践。

读书班邀请中央党校和深圳市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并开展了分组学习研讨;市委常委同志分别作主题发言,结合分管领域谈体会和工作打算。结业式上,各组就学习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区(市)县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市属高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