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今年推进空巢独居老人适老化改造10000户

发布时间: 2023- 03- 22 09: 26浏览次数:

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工作。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2022年,成都连续14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全市发布9大领域民生项目机会清单784个,年初制定的83项具体民生实事工作目标全部圆满完成,其中41个项目超额完成。从满足市民的生活需求到群众普遍关切的就业、教育……一系列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实事贯穿于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各领域,“幸福”二字,是当下更是未来。

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始终是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成都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加快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真正让“幸福夕阳红”触手可及。

打造“智慧大脑”

建设养老综合服务平台

3月20日,李某某状态为在床、心率82次/分、呼吸17次/分;3月20日11点22分,吴某某在九眼桥日间照料中心(宏济巷站)消费早餐,到站服务完成……

走进锦江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大厅,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辖区重点监护老人的动态信息。这些信息来自于锦江区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是锦江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智慧大脑”。

记者看到,平台整合了信息中心、话务中心、调度中心等功能,设置了居家照护和安全、社区照料、机构监管等功能模块。前期将老人基本信息、健康数据等录入,同时接入全区所有居家养老机构,可以动态显示老人具体服务时间、方式等。

“在巡访关爱场景中通过信息平台,实现巡访关爱对象和服务一一对应。”成都锦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锦江区居家和养老服务平台,实施特殊困难老人动态化监控服务,将辖区老人、各级管理部门、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团队、志愿者团队等纳入共享联动体系,可精确统计各项涉老数据,及时响应服务对象需求,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流程和质量,有效监管各项养老补贴发放及养老工作推进,实现养老服务对接和信息畅通,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

设立“安全管家”

动态掌握居家养老情况

“有了这个小小的按钮,只要按一下,就有人来帮助我,心里感到踏实、安全多了。”日前,记者来到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华新社区居民罗永跃老人家中,他口中所说的小小按钮,正是前两日社区为他安装的SOS一键报警器。

今年68岁的罗永跃独居已有不少年头。在经过申请后,区民政局便安排专业安装人员来到罗永跃家中,为他安装了一套家庭智能报警设备。

在罗永跃家中,入户门上安装有门磁检测器,燃气报警器安装在厨房的天花板上,红外传感器则安装在家中一侧墙体上,卧室里安装了SOS紧急呼叫器,卫生间里安装了浸水报警器……一个个“安全管家”,为老人的老年生活增添了一分安心。“有了这个家庭智能报警系统,我的生活方便多了,社区工作人员可以随时了解我的健康状况和居家生活情况。”罗永跃老人高兴地说道。

“今年,我们将建立以空巢、留守、独居、散居特困老年人为主要对象的居家社区巡访制度。”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老有所养方面,将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化娱乐和心理慰藉等基本养老服务,在充分尊重服务对象意愿的基础上,采取上门巡访、电话问候、视频探访及智能设备监测等方式,动态掌握老年人居家养老基本情况,及时给予救助帮扶。

据悉,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以构建全龄友好社会为统揽,以“改革提升年”为主线,推进空巢独居老年人适老化改造10000户、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7个、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打造示范社区23个、建设老年人助餐点100个。(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升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