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成都市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4- 01- 22 09: 50浏览次数:

一、编制背景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推进成都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政策。

二、编制过程

由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牵头,积极对接工业和信息化部、经济和信息化厅,参考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做法,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形成了《成都市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初稿。经公开征求社会公众、行业协会、人工智能企业意见和定向征求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市)县政府(管委会)意见,并按规定开展了专家评审、法律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流程后,结合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并最终形成了《政策措施》。

三、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着重以算法为重点,围绕促进人工智能算法发展、推动人工智能能级提升、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三大方面,提出10项具体支持政策。

一是促进人工智能算法发展方面,包括14条。主要是围绕算法工具源头创新、算法创新转化、算法首试首用和创新应用平台建设等4个方面,打造从理论算法研发到行业转化应用的活跃创新生态,明确支持标准和措施。

二是推动人工智能能级提升方面,包括57条。主要是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支持企业集聚发展,明确了企业做大做精、企业上市、示范园区建设的支持标准和措施。

三是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方面,包括810条。主要是支持高端要素聚集、支持重大展会落地、支持开展标准研制,明确了高质量人工智能数据集建设、人工智能领军人才、人工智能领域会议会展、人工智能标准研制的支持标准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