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安排重点项目资金190.5亿元——《关于成都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 2024- 02- 02 10: 15浏览次数:

2月1日,《关于成都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

2023年,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如何,钱花在了哪里?2024年,成都的钱要怎么花?一起看看成都“晒”出的“账本”。

2023年账单

2023年,全市上下严格执行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29.3亿元,支出完成2586.8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886.6亿元,支出完成2387.4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44.7亿元,支出完成22.2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33亿元,支出完成592.3亿元

2024年预算

注重四个“坚持”

▶坚持稳中求进、加强收支谋划。

▶坚持统筹兼顾、聚力保障重点。

▶坚持过紧日子、体现绩效导向。

▶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

市级支出预算安排重点

▶聚焦加强区域联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统筹安排重点项目资金276.8亿元,深化区域协同联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增强发展持久动力

统筹安排重点项目资金345.3亿元,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形成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

▶聚焦科技创新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统筹安排重点项目资金165.5亿元,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积极服务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聚焦绿色低碳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统筹安排重点项目资金103.9亿元,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上持续发力。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发展成果共享

统筹安排重点项目资金190.5亿元,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聚焦城市治理筑牢城市发展安全基础

统筹安排重点项目资金283.8亿元,不断提升超大城市智慧安全韧性水平,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